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娱乐|财经|舆情|教育|第一书记网|地方|发现|游戏|汽车
江西靖安扶贫干部周文生:用生命书写扶贫使命

发稿时间:2019-06-18 16:09:00 来源: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中国青年网

  两天过去了,在江西省靖安县仁首镇大团村扶贫办公室,有一张办公桌依然空着,仿佛等待它的主人——周文生下乡归来。然而,6月12日,年仅52岁的大团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文生因积劳成疾,倒在了扶贫岗位上,经抢救无效过世。

  “现有贫困户29户78人,2019年预计脱贫2户9人……”在周文生的办公桌上,一张写有贫困户信息的小纸条记录着他对贫困户的深深牵挂。墙上悬挂着脱贫攻坚作战图,周文生的工作牌依然摆放在桌上。证件照上的他,轮廓瘦削,目光坚定,轻皱着眉头,仿佛还在思索下一步该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担任驻村干部的两年多来,他将自己全身心融入到大团村,积极主动协同各方力量推动大团村的脱贫工作,在他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

  认真负责,踏遍村里每一个角落

  “周文生身上有股子劲,不爱说话,想到了什么就立刻去做。”在老搭档、大团村驻村第一书记彭学明眼里,周文生的形象跟实际有着较大的反差:戴着副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却像个农民有事没事往地里跑指导生产;衣着干净,却脏活累活都冲在一线,三天两头上门帮贫困户干农活、唠家常。2017年5月,刚到大团村的周文生就和第一书记一同走遍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了解每户的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和脱贫对策等信息,找出每户贫困户的“病因”,想方设法培养贫困户“造血机制”。哪家贫困户的娃在上学,哪家有人出去打工了,哪家有什么困难......周文生都一清二楚。大团村的干部群众都说:“周队长一点都不像县里来的干部,比我们村里人还熟悉情况。”

  把贫困户当亲人,用真心换真情

  “周伯伯怎么还没来,我都等他好几天了。”老屋组贫困户涂源勇8岁的儿子涂子豪拉着爸爸的衣角问道。2012年,涂源勇因意外受伤,患有脑卒中后遗症,妻子因此出走,家中只剩幼子和年迈的父母。作为涂源勇的帮扶干部,周文生心疼这个家庭遭遇的不幸,三天两天就来探望,并经常自掏腰包给涂子豪买衣服、书包、文具,与一家人建立了深厚感情。听闻周文生逝世的噩耗,涂源勇的父亲湿了眼眶:“周队长是个好人,这么走了,好可惜,真的舍不得他。”

  雷三组的贫困户任克祯进行危房改造后,新房子由于地势高打不到井水,周文生积极帮其办理打井事宜;大二组的贫困户徐明先腰间盘突出,走路困难,于2018年11月进行手术,周文生主动开车接送,忙前忙后跑手续;雷三祖贫困户雷昌玲的扶贫分红到了,周文生特地上门提醒......一件件小事,都承载着周文生对贫困户的深深情谊。

  发挥所长,谋划产业扶贫新路子

  周文生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加上在县农业农村局三十年的工作经历,对农业生产有着丰富的经验。

  “周队长是农业专家,经常来茶场指导我们生产。就在这个月,他发现茶叶上出现绿叶小蝉和黑翅粉虱,及时指导我们喷洒有机农药止损,茶场才避免了一场虫灾,不然的话,1400亩的茶场明年产量可能会减少一半。”茶立方管理人员程乐逵说。2018年,周文生和第一书记彭学明充分利用茶立方企业落户大团村发展扶贫车间带动脱贫,落实3户贫困户进入茶立方从事茶园管理,带动全镇400多户农户(其中贫困户80多户)从事采茶;帮助12名贫困户落实扶贫专岗,增加收入。

  结合大团村自然条件及发展现状,周文生和驻村工作队基本确立了以有机水稻、茶产业、药材和水产为主发展产业,充分发挥仁首镇蓝莓等其他产业优势实现嫁接发展。自周文生驻大团村以来,全村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1500亩;依托大团利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有机水稻150亩;屋顶光伏发电惠及9户贫困户,每户每年1500元;光伏分红惠及7户贫困户,每户每年500元。药材产业扶贫计划分红20户,分3年,每年300元,产业奖补2户,落实产业扶贫帮扶资金5万元。

  “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带领大团村实现脱贫致富。就在前几天,我们还一起去看了龙虾产业基地。”大团村驻村第一书记彭学明悲痛地回忆。彭学明还等着跟他一起大干一场,大团村书记、主任徐宗水还等着跟他聊聊下一步扶贫计划;8岁的涂子豪还在等着他来看望......周文生走了,但大团村的每家每户、一草一木都在思念着他。

  6月13日,靖安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追授周文生“靖安县优秀驻村工作队队长”荣誉称号;6月14日,周文生的追悼会上,大团村村民以及周文生的亲人、同事等纷纷赶来送他最后一程。大家怀着悲痛的心情,缅怀追悼周文生简短光辉的一生。他带着对扶贫事业的不舍,对贫困群众的牵挂,对亲人的留恋离开了,但他宽厚待人、忠诚事业的奉献精神留在了所有人心中,他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生命之光,温暖着群众的心灵,激励着大家朝着脱贫致富的目标坚定地行进。

责任编辑:glj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